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

花蓮縣婦女會幹部 參訪哈爾濱 知性 感性收穫滿滿

花蓮縣婦女會幹部 參訪哈爾濱 知性 感性收穫滿滿
記者張麗英/花蓮報導
花蓮縣婦女會應黑龍江省台辦邀請,前往哈爾濱市、伊春市、大慶市參觀訪問,和當地婦聯會友誼交流,八天東北之行中,深入瞭解婦幼教育、石油探採、林場轉型經營、藍莓種植加工、丹頂鶴濕地公園、蒙古村飲食文化等台灣少有的產業發展。領軍前往參訪的花蓮縣婦女會理事長陳凱莉,也把握機會介紹花蓮的好山好水好風情,鼓勵還沒來過台灣的大陸人士,前來體驗太平洋海岸風光之美。
由縣婦女會理事長陳凱莉率隊的「哈爾濱訪問團」,包括常務理事、新城鄉、壽豐鄉、光復鄉、卓溪鄉、及花蓮市婦女社團等領導幹部三十二人,二十日抵達哈爾濱市,受到黑龍江省台辦李岩主任、交流處趙海雲處長、政協副主席安忠輝等熱誠接待。
首站參觀哈市遊輪造型七層樓高的兒童少年活動中心,小朋友以熱情的「旗舞」及「阿里山之歌」歡迎,黑龍江省婦聯會主席田嵐,親自簡報「婦女權益部」推動的婦幼教育服務事項。這座校外學習機構設有幼兒表演藝術、器樂、體育、書畫、科普、學前、文化等七大類,專為開發幼童的才藝課程;另有現代國防教育館、電視廣播多媒體館、野生動物標本館、天象演示廳、專長培訓室等情境教學設計。對六個月大的奶娃兒已經和媽媽當「同學」一起上親情發展課,顯見大陸教育的「紮根」火速,「啟蒙」飛快。
以石油、石化和高科技產業著稱的大慶市,是世界十大油田之一。俗稱「瞌頭機」的石油探測機,遍佈在路旁、草原,此起彼落日夜不停鑽入地底探測油氣。在大慶市委擺設的全羊宴中,陳凱莉預祝大慶鑽探出滾滾黑金,也趁機推薦花蓮特有的「藍金」──海洋深層水,希望兩地策略聯盟以「藍金換黑金」。臨近大慶的璫奈濕地,大小湖泊星羅旗布,保持沼澤生態的原始風貌,也是丹頂鶴的故鄉。運用濕地水道開發浪漫漂流,是大陸興起的觀光潛力。
五營原始森林,因為連戰來過而闢有「連戰小道」,成為台灣旅遊團的熱門景點。五營森林混雜多種林木,各色樹種在秋季呈現不同的顏色變化,紅松長青、落葉松金黃、楓樹絳紅,由於山勢高矮不同、日照坡向關係,顏色層次豐富多彩,行在林間處處驚豔。林間的菌菇、木耳,樹頂的松果、核桃、榛果是此間的山珍美味,重要農產品,加工蒸溜的藍莓酒,價格不菲和高級紅酒不相上下。
由於陳凱莉理事長和黑龍江省台辦趙海雲素有交情,之前也帶領過花蓮籍大學生前往參訪,此次婦女會前往,被高規格接待,從鐵力市往伊春的三百公里,一路公安車閃燈前導,住宿在國家級領導賓館;由於時序進入深秋,以林都著稱的伊春市,一片片山頭盡是五彩斑爛,處處紅葉染林,天然地景美不勝收,讓花蓮婦女參訪團大開眼界,知性、感性收穫滿滿。
圖:花蓮縣婦女會應黑龍江省台辦邀請,前往哈爾濱市、伊春市、大慶市參觀訪問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